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揭開憂鬱症鮮為人知的神祕面紗(下):從食物的面向探討憂鬱症

2014.7.29 米克的分享---揭開憂鬱症鮮為人知的神祕面紗(下):從食物的面向探討憂鬱症

.口述:藍米克       .紀錄:程柏華


各位同學晚安!今天我看到一班二班的同學都說:我可以幫忙…
我可以幫忙,船長非常地感動…..其實船長跟船長的團隊忙,可能就是這幾天,因為爆量加上太多的問題都加不進來,我們得要一封一封的回,為了服務到大家我們也沒有辦法一個訊息給所有的人,因為每個人的問題都不同…….確實花了我們一點精神跟時間,今天同學表現了你們很大很大的回饋,我也感到非常的開心…..相信有朝一日我一定會招義工團,很謝謝大家!

昨天我談到憂鬱症的時候,發現有好多好多的回應,大家有沒有發現到憂鬱症這個問題已經是個普世現象了!然而我們的社會或我們的教育並沒有正視它,憂鬱症這件事情對大部份的人來說他還停留在舊時代的思維,他總是覺得那一種叫做心情不好,或者受了什麼情感的打擊,或者他是怎樣才會這樣……甚至把憂鬱正當成是一種不好的事,所謂不好的事是:他一定不開心,或者他沒有去做一些該做的事情,所以才有憂鬱症。然而憂鬱症的成因絕對不是像一般人的這種想法這麼簡單,事實上它背後有非常多的原因跟理由。縱使我們的社會沒有正視它,但是這個現象已經反撲到整個社會了!我相信受到憂鬱症困擾的,不論是個人或者你有家人或朋友的,一定是非常非常多的!!我今天要特別謝謝一班同學的反應回饋給我們,這個也是一種法佈施喔!首先是柏華…你把你當年生病的過程、住院的過程,包含你自殺的過程都用文章跟大家分享,讓沒有得過憂鬱症的人或者是有憂鬱症家屬或朋友的人更清楚知道憂鬱症它在經驗什麼?原來跟他想像中的事實上是不一樣的喔!所以我謝謝妳的勇敢。義芬你也是……你把你的家人因為得憂鬱症甚至最後走上自殺的過程你也完全不避諱的跟我們分享,讓我們深覺到憂鬱症這件事情跟自殺之間的關係事實上是非常緊密的!!所以當我們身邊的人出現憂鬱症的時候,我們是千萬不能輕忽的!!

我在崔教授的診所跟仁慈醫師一起工作的時候,我們發現幾個你可能聽到會很驚嚇……..我們發現憂鬱症的成因它有一個部分是一般人其實也忽略的,我們昨天有講到其實憂鬱症的成因有身心靈….我們昨天是從集體意識的角度去談憂鬱症這件事情,其實還有一個對身體的那個部分就是「食物」,我們發現某一些比較低頻率的食物….或者是過度加工或者處理的非常粗糙或者是在處理的過程食物已經裂解掉的,這樣的食物……尤其是不好的油對憂鬱症其實是非常大的影響!!我們甚至也發現一般人可能吃得到的食物中有非常多的成分對於情緒是有非常大的影響…….也就是說事實上有分快樂的食物跟不快樂的食物!所以慎選食物的本身也很重要!甚至有些人在情緒非常低落的時候,他會使用斷食、禁食,或閉穀的方式讓自己回到一種比較容易情緒控制的狀態。可能大家聽到這個部分會很震驚!!!因為很少人提到食物跟情緒間的問題….我們在新圓山診所工作的時候我們本來是只有醫師的,後來我們也多請了一位營養師的原因是:我們發現其實食物對於人的影響比我們想像中大更多。

食物除了它本身的營養成分,或者它是不是天然?是不是有機之外…..其實食物的頻率,什麼叫頻率呢?這個在我們的第一堂課有提到高頻率的使用品,大家記不記得?第一堂課裡面提到食物的部分,有些食物經過某一些處理之後,它的頻率就變得很低,比如說它經過化學藥劑、經過高溫高壓、經過為了保存而做的所有的措施,那些東西已經讓食物的頻率變低…….然而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我們常常忽略的:我們怎麼烹煮或處理食物,其實也會影響它的頻率。

這就讓我想到當我們帶著感恩的心面對食物的時候,包含大家知道的基督教在吃飯前都會「謝飯」,原來這件事情是能夠提高食物頻率的。當年我們在新圓山診所我們發現其實用劣質的油對情緒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慎選食用油對情緒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我今天提到食物的部分就回應到我們書本所講的高頻率的東西,高頻率的使用品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這就是我們第二堂課所提到的:高頻能的食物事實上可以協助當你的所謂整個能量狀態以致於影響你的思維模式也在一個高頻能的能階上面,事實上一個人他時時刻刻跟環境產生因子,這個環境有物理環境、化學環境還有能量環境,以這三個層次對一個人的影響力來說,事實上每一個狀態它的層次性其實都不太一樣,有些人對於能量層次他的影響就特別大,有些人他可能在能量的層次影響沒有這麼大,不過他在於成分的部分它影響就非常大。其實這個跟一個人的內宇宙跟小宇宙的結構不同而有所不同!

今天早上有同學問我:茹素是否能讓頻率變高?其實吃素這個問題是很多人在做討論的,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在宗教裡面,在生態上面當然吃素是好的…..這個我想我就不用多說了,大家都很清楚,節能減碳,環保,這已經很明確的。然而就以能量的層次,或者是所謂整個人的頻率的層次的話,是不是吃素會比吃葷來得更好?答案當然是!!但是為什麼現代的人不見得吃素的人會愈吃愈健康呢?據我所知衛生署做了一個統計,他們發現在國外吃素的人平均壽命確實比吃葷的人的平均壽命要來的高,不過在台灣吃素的人的壽命卻沒有比一般吃葷的人的平均壽命要來的高,有沒有很驚訝啊!?這代表著我們在吃素的食物的選擇或者是素食的烹調或者是面對素食的所謂營養概念,事實上是有問題的!我們先不講剛剛的能量層次,我們就以營養層次,如果今天在營養的層次,也就是說在物質的層次,你已經不均衡的話….已經出現營養的問題的話,那麼那些素的食物大概也不是什麼天然的食物,大概也是屬於加工類或豆製類的東西,我想我們東方人或台灣人吃素就是食用了太多精緻加工的素食,其實這是很主要的問題。

總而言之,如果你吃素吃得非常營養非常健康,所謂健康是你不食用加工過的而且你大部分食用的蔬果都是屬於乾淨無毒的,你所取用的不論是油品也好或者是食物也好,各形各類你都攝取到的話,那麼這時候才能談說能量的層次它對你幫助有多大!如果以幫助思維頻率這件事情來說,健康的素食當然比葷食好,但閉穀(不吃)或者是斷食,它幫助思維頻率甚至更高,但是我跟各位講,不要聽完這一段話大家就去斷食,它是有層次之別的,你的身體你的心靈狀態你的環境還沒有到達可以斷食的時候,請你不要這麼做!而且大部分在斷食的過程裡它是循序漸進的,這個過程是需要有醫師和有經驗的人陪同的,千萬不要自己躲在家裡不吃東西想要來解決憂鬱症,沒有這件事情,請大家要注意!!

以我剛剛說的這三個層次你就很清楚地知道憂鬱症就是一種精神體陷落的狀態,是不是就是我們第二堂在講的事情啊?大家記不記得在第二堂課裡面我們在最後段有提到:活躍精神體的具體提案,其實這些具體提案換句話說就是讓自己不陷落於情緒困擾以致於進到所謂憂鬱症的不二法門!!事實上第二堂課在講的活躍精神體某個層次上它equal to how do you prevent 憂鬱症,你如何預防憂鬱症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法。

我剛剛講的事實上在第二堂的文字裡面都有敘述,但也許在食物上沒有講得這麼具體,不過我今天就把它完整的告訴大家,我同時也回答同學問的:素食是否能幫助思維頻率?就是所謂高頻的部分,是的!!

如果大家對憂鬱症的議題還有興趣的話,我想也許有機會我可以專門針對這個議題我們來做一個討論或做一個課程。我也希望將來有愈多的同學經過我的訓練跟仁慈醫師的訓練之後,你真的有能力去服務更多有這樣困難的不論是親朋好友或者是身邊的人,我覺得它是整個現在社會當務之急的事情。憂鬱症的部分其實還有好多面向船長還沒有講,從我剛剛跟你分享的我已經透露出事實上活躍精神體是讓人免於所謂憂鬱症的一個非常關鍵的事情。
有一些憂鬱症的狀態它是來自於突發狀態比如出現意外或者是喪親,像這一類的東西基本上先不在我們談論的過程裡面,因為這是意外…..意外一定會造成情緒起伏的,我們現在是比較focus在並沒有發生巨大變故而產生的憂鬱,這個部分事實上在整個社會上的情況是愈來愈嚴重。

我今天回答同學的問題就先到這邊,因為我希望大家能夠保持好非常好的能量,所以不要太晚睡喔!那會對身體不僅不好而且對你的思維頻率其實也有影響,除非你今天所在的地方是一個環境頻能非常高的地方,比如說在山裡在海邊那另當別論,否則如果你在都市裡的話,基本上這種所謂白天跟晚上的這種差異的頻率事實上會對你的作息、對你整個身體的節奏是有影響的。

希望各位同學聽完這則留言之後你更懂得怎麼愛你自己,並學會應用這本書裡面所講的事情你更可以協助你身邊的人,好嗎?祝各位晚安!!


資料來源:人間天堂法則 Line 上讀書會
更多內容,歡迎參考:www.thekeytoparadi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