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揭開憂鬱症鮮為人知的神祕面紗(上)

2014.7.28 米克的分享---揭開憂鬱症鮮為人知的神祕面紗(上):從集體意識的面向探討憂鬱


.口述:藍米克       .紀錄:程柏華



我把我看到比較重要,也跟我們所有一般生活在大都市的人比較有關係的一個問題,也就是憂鬱症的這件事情做一個回答。

憂鬱症這個議題是我常被邀請去做演講的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原因是:我在綠色療癒或者是跟大自然連結的時候,一直不斷的提到事實上身心靈的健康跟大自然是很有關係的,甚至可以利用所謂的園藝治療或跟大自然接觸來解除一般人情緒的不平衡,憂鬱症當然也是情緒極度不平衡產生出來的最後結果。

憂鬱症的狀態現在是愈來愈嚴重了,我們主流社會對憂鬱症的對峙方法還是在用所謂吃藥的方式,這麼大的問題老實說我沒有辦法在短短的section裡面去跟大家回答,這件事情如果要從各個不同角度來分析憂鬱症的話可能需要一堂課,但我盡可能的把一些大原則在有限的時間內分享給大家。

今天有一位同學問到說人間天堂法則這本書,或者是這堂課The key to Paradise這堂課,或者是這個訊息的DVD,如果讓這個人看見,對憂鬱症有沒有幫助?

其實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它很浩瀚,因為每一個人憂鬱的成因都不太相同,造成憂鬱症的方向、讓他變成這樣的原因跟理由也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

如果你要正視憂鬱症,其實憂鬱症的前身就是所謂的情緒問題,也就是情緒不平衡。「情緒不平衡」,常常在很多演講或聽過我上課分享健康概念或上過我綠色療癒課的同學一定有聽過,因為我在崔教授的診所一起工作了將近6-7年,跟仁慈醫師,我們在裡面看到了一個很清楚的現象,身心靈、靈身心,它們三位是一體的。事實上情緒問題並不是像我們現在所謂的主流醫學(也就是西醫)它把身心科跟身體這個部份分開來處理,我們在診所看到三個是連在一起的,當其中一個出問題的時候,好比「身」出了問題,可能「心」的部份也要同時做處理,同樣的當「心」出了問題的時候,它可能也是「身」出了問題。這個部份在科學的領域比較難處理,在醫學也比較難處理是「靈」的部份,「身心靈」或「靈心身」應該是一個全面看待健康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向,然而憂鬱症似乎只是指出心,所謂情緒上的不協調,已經到達當事人或病患已經進入無法自律或自己handle的狀況而來稱憂鬱症。憂鬱的情緒本來在人的生命當中它就會產生的,然而變成憂鬱症這件事的成因、理由,和環境背景都是相當不同的。在我的經驗裡面我看到很多憂鬱症的病患,他們在生命過程裡面如果你以「身體」或者是「靈」的角度,我們不直接看「心」的話,他們確實在身體的角度跟靈的角度有……我不能說是虐待自己,然而他沒有正視或沒有把它當作是一件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 ply ,以至於他最後走上不能自己,就是所謂的憂鬱症。

事實上憂鬱症是非常危險的身心病症,憂鬱症到最後往往就是走向所謂的自殺或者是他會去做一些反社會的行為,甚至會造成很多家庭的悲劇。憂鬱症的問題我們的社會給它的正視的程度事實上遠低於它現在所呈現的現象,某個程度上如果我用書裡面所講的集體意識的觀念,我們的社會跟所謂的媒體一直不斷地在創造躁鬱的環境,那麼躁鬱的環境老實說當然不是指政治人物或媒體人,它事實上是一個集體意識或集體業力的關係,如果你有看完書你就會很清楚,我在講集體業力的時候,它是很清晰的,它可不是一個玄祕的東西,或者是看不見的黑手在後面影響你。其實集體業力的前身就是我們集體的思維跟集體的決定,你可以用很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理解,這書裡面也有寫……叫做「民族性」。這個集體意識的部份在這本書第二堂跟第三堂,尤其是第二堂在講人類意識地圖的時候特別提到這件事。「集體意識」這四個字,每一個人都聽過,然而對於「集體意識」跟「自體意識」的區分,對每個人來說是非常非常難的。這就好像我們在政治上看到的所謂的民主,到最後變成濫用民主的整個過程,就像我之前提到性解放最後變成disaster中間的分野跟分界,老實說那個就是所謂一個民族性它到底文明到什麼程度?什麼叫文明呢?就是你很清楚地知道你自己所處在的位置,而不是套用任何一句別人…..好比說自由萬歲、要尊重別人,好比說…….就是濫用任何一句你根本不在那其中的話,就把所有的進展過程全部都推翻。

我們也看到台灣的整個社會現象,我剛剛提到的政治跟媒體,其實我們也不需要去責怪它們。就好像一個人臉上長了面皰,你去只對峙那個面皰,那個面皰我就是在暗指所謂的媒體或政治…….當這個人長出面皰的時候事實上他的體質可能就已經出了問題了,或者他的新陳代謝就出了問題……你只去責怪那個面皰,它不是一個解決之道。這種集體意識它不是一天兩天,或者是你現在選對總統選錯總統它就在的,事實上這個民族性它可以追溯到從這個民族產生一路走到這裡的一個整個所謂沿革的過程留下的記憶,這個記憶在集體裡面就是集體意識,在個人裡面講的就是個人的業力,「業力」的部分它雖然看不到摸不著,我們大家都知道也承認「業力」對一個人命運的影響遠大於他表層意識的理解。集體意識的部份我也沒有辦法在短短的時間內跟大家解釋清楚,maybe在下一篇讀書會的問答的時候,maybe我再花一點時間跟大家解釋集體意識。

我為什麼在這裡要特別提到「集體意識跟所謂憂鬱症的關係」呢?我剛剛有跟大家說這個社會它本身已經出現所謂集體躁鬱的狀態,這個狀態maybe就是很多在線上讀書會的同學你老覺得something wrong…..你在社會上做了一些事情,可能成就很好或者工作也做得非常棒,但是你老覺得有些不對勁?這些不對勁事實上就是集體意識裡面跟你自體意識之間在產生某一種衝突的現象。好比說你的靈魂,舉例來說,你是來自不丹(我書中有提到不丹這個國家),你的價值觀就是以幸福指數(第三堂課)做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這是你的整個靈魂核心。假設你投生到香港,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快速生活的地方,他從小到大在香港長大,父母或學校給他的價值觀永遠都在告訴她說你必須競爭才能生存,類似這樣的觀念。然而他的靈魂來自不丹,他的自體價值並不是這一個,他在進入集體社會的運作時他就會非常非常地不舒服,但好玩的是他的表層意識並不知道他是一個不丹人。他怎麼能夠在香港的社會脈動裡面找到一個他適得其所的方式?這很難…….除非他在自我追尋的過程他突然發現自己是不丹人,他開始去找到他的夥伴,他開始找到他原來的國家,他也理解了他為什麼投生在香港的原因跟目的,也許他就是來做改變的,也許他就是把他幸福的觀念要帶到香港一個雖然有錢但是不幸福非常躁進的地方,這個人在這個過程中要走到這一步他才能真正的適得其所,才能夠在香港活得很好,甚至開始走進他的使命。我覺得我用這個比喻同學可能比較能夠理解集體意識跟自體意識之間的關係。

我們大部分的人事實上是臣服在集體意識裡面的,不是說集體意識不好,我再一次強調,之前我在一封的回答裡面就有談到,不是說集體意識都不好,好比說台灣也有很好的集體意識,比如說很有禮貌,很客氣等等。集體意識不是不對或不好,而是說有一些自體意識當它跟集體意識的價值產生衝突的時候,其實大部分的人是順服在集體意識裡面的,因為集體意識它告訴你你只有順服才有生存,你只有討好才有前途…..這個就是集體意識跟自體意識的關係。

我在很多堂課裡面,尤其是在工作坊裡面要進入跟大地之母蓋亞的能量療癒之前,我很辛苦的工作,我必須先要在一天的課程裡面讓這樣的靈魂他先解除集體意識對他的枷鎖,我的同學裡面甚至有六、七十歲的,很棒很精進的學生,他六、七十年都活在所謂的集體意識裡面,我怎麼樣在一天之內去掉這些枷鎖,然後第二天第三天他才有辦法進到所謂蓋亞的浩瀚,或者進入到宇宙意識裡面,因為宇宙意識的東西它遠遠超過集體意識的力量。但是他已經沉溺在集體意識裡面,這個沉溺他也沒得選擇,因為這就是他一生的東西。事實上這個議題對我來說是成為一個所謂帶領者或陪伴者,陪伴同學們進到靈性探索或全人教育之前,我會為同學做的。

集體意識為什麼跟我們今天提到的憂鬱症這麼有關?

我講一件事情大家就很能夠理解,請問我們阿公阿嬤那一代……船長的阿公阿嬤大概八、九十歲,我們同學有十幾歲的,那你的阿公阿嬤可能五、六十歲,反正大概就是七、八十歲那個年代他們在台灣生存是非常辛苦的,可是當時的人有聽過憂鬱症這件事嗎?有那麼多癌症嗎?有那麼多跳樓自殺的嗎?沒有!!

他們生活比較苦,金錢又更少,生活更匱乏…….他們卻沒有所謂的憂鬱症。現代的人有更多的選擇,電視打開有那麼多娛樂的東西可以讓他開心的事情,為什麼現代人憂鬱症反而更多,這就是我們要省思的地方,這也是人間天堂法則一直不斷的提到所謂思維頻率提升的一個很重要的目的跟原因。

對於憂鬱症之於集體意識的這件事情,應該這樣講---憂鬱症的成因我今天只能先用集體意識的角度來探索憂鬱症,但是憂鬱症跟這個人的原生家庭、跟他的生存競爭壓力、跟他的前世因果、跟整個身體的能量、跟他住的環境、吃的環境、社群環境通通都有關係……. 

我今天沒有辦法把每一個面向都講給各位聽,不過我在這裡先提出集體意識和憂鬱症之間的關係,因為我們大部份的人都不把憂鬱症跟集體意識做一個思維上的連結,當我們一個人,我們的家人或我們的朋友,當他有了憂鬱症之後,我們第一個並不會想到讓他離開一個所謂集體意識非常強烈的環境,我們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帶他去看醫生,可是我們從來沒有改變他的生活習慣、改變他的社群環境、甚至沒有改變他住的環境…….當我們憂鬱症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說,他應該去做一點外在的幫助,那麼這個外在就僅鎖在所謂的是不是吃藥?是不是諮商?是不是去做一些讓他可以開心的事?而沒有回來看到這是跟一個集體現象有關的。

所以你仔細看,每當政治愈混亂,或者能量磁場在轉換,或者跟整個人類意識的振動有關的時候,其實你可以發現憂鬱症的比例愈來愈高……我甚至聽到有一個醫師他告訴我一件事情,我覺得這件事情還蠻可信的,他提到未來人類的最大死因有兩個:一個是憂鬱症,一個就是癌症。這兩個病症就如同生態學一樣,當一個物種進入一個生態不平衡的時候,所謂自殺機制就會出現。所謂自殺機制就是它已經在一個不平衡的狀態,它必需要減量或讓整個物種回到一個平衡狀態,自然而然這個族群就會有一個自己讓自己不見的一種消失狀態,聽完這個醫師講的這番話之後,可能同學們都知道其實米克是學生態的,我聽到之後確實我比照了生態學上面當生態極度不平衡的時候,某一些優勢品種它確實會在某一些機緣裡面進入一種所謂集體滅亡的狀態,這個在書裡面的第四堂課有提到,我今天先提出集體意識跟憂鬱症的關係,解決之道是什麼呢?如果我們以集體意識的角度來看憂鬱症的話,我們要怎麼樣來協助有憂鬱症的朋友們?他們怎麼跟集體意識之間的關係可以暫時斷線?

第一個,你有沒有發現我們現在人有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吃飯看電視!
第二個:新聞不離身!
第三個:過度熱衷跟你不相干的事情!
第四個: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面,我們不懂得選擇!
第五個:我們自己的靈性不夠成熟、不夠優雅,不夠有力量去管理自己的小我,讓自己的小我肆無忌憚的來操縱我們的人生!

我講的這五件事,請看看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是不是都把自己暴露在這種狀態裡面?在這種狀態裡面,在普世價值裡面,所謂的主流價值裡面,它告訴你你擁有1.2.3.4.5這種能力的人叫做你比較sociable或你比較了解時事,你比較關心政治,你比較跟社群產生關係……然而這些東西卻無孔不入,用各種方式侵入到你的所謂核心價值,也就是說你跟集體意識綁在一塊的狀態已經大於你所覺知的狀態了!包含你的想法、你的價值觀、你的穿著、你選擇的東西……事實上都跟集體意識息息相關。如果這個憂鬱症患者或者是你的朋友或家人,他不能夠跟集體意識的東西切斷,當他發生憂鬱的時候他就會自己去斷,你仔細去看憂鬱症的病患他們進到憂鬱的時候,他們就是已經不跟外面接觸了!老實說我看到這件事的時候,我知道事實上那是他靈性的呼求…… 

我也常常看到有一些這樣的病患,他們吃完藥之後或做了一些幫助讓他好轉之後,他又回到了慣性生活,其實這真的是非常糟糕的。假設今天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如天堂般優雅…….如天堂般…我們理解什麼是合一?我們理解什麼是更大的尊重?我們的文明已經到那種狀態的時候……當然你跟這樣的社會脈動產生非常高度的互動狀態的時候那當然是OK,可是我們也很清楚地知道就像書裡面所提到的,我們現在所存在的文明它事實上還是在強調生存,它還是以生存議題為主,它是商業極度的競爭下所產生的一切價值。我在二班有貼了一首歌給同學,這首歌就是在強調為什麼女性一定要化妝把自己搞得那樣子才叫做……好比說化妝才有禮貌之類的。為什麼男生不化妝?為什麼女生才要化妝?化妝就是你做成別人,而你說這個叫做禮貌,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嗎?從這件事情你就可以知道集體意識裡面有很多的錯亂跟錯置,然而這些錯亂跟錯置是不可能在一時半刻被摘除的……如果你今天不能跟所謂的集體意識做一個分隔的話,這些錯亂就會進入你的心跟靈裡面,當你的靈魂已經受夠了的時候,它就用憂鬱症來反撲,我要講反撲也許有點情緒,它應該講說用憂鬱症來提醒你:You have to change.你必須得做一點改變。

對我來說假設如這位醫生所講的,憂鬱症跟癌症都是類似一種所謂群體讓生態平衡的一種病症的話,大家都知道很多從癌症走過來的人他會跟你講一件事:我從癌症學會了很多事情、我從癌症裡獲得新生命、走過癌症這件事我懂得人生是什麼?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我們為什麼不把憂鬱症也視為同樣的東西?就是走過憂鬱症或是經歷憂鬱症這個過程事實上就是你重生的過程!因為對我來說憂鬱症跟癌症都是對環境抗拒或被環境毒害之後所產生的一種狀態,如果你能夠走過這種狀態的話,那就重獲新生了,不是嗎?

當我跟大家這樣解構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憂鬱症可不可能是一個病患的禮物?當然可能!可惜的是我們文明的思維頻率還不夠高,我們沒有辦法把存在的問題轉化成力量,我們沒有辦法從我們看到不好的東西裡面去學習,我們每每看到不論是癌症或憂鬱症的時候…….對我們來說好像是天譴一樣,殊不知這裡面是有禮物的。

因為時間也差不多了,我要回去陪爸爸媽媽了,我工作到現在還沒回到家,我現在在車上跟大家留言,這幾天我看到James真的是非常辛苦,光是加入…這個加入還很麻煩,很多人對Line是很不熟悉的,他明明就已經被邀請,但他不知道要按加入,他以為被邀請就進去了。我們第二班已經全滿了!可是通通都掛在外面,還掛了五十幾個人,今天又有三十幾個人要掛進來….光是處理這些事情已經用掉我們非常多時間…..王玫也是不斷的把東西放到網站上,包含今天Sarah,你的工作真的讓我很感動,我感覺到妳真的是在分享,對船長來說我有被滋養到,我也很謝謝妳。我也希望我們這一班在大家思維頻率在提升的時候,你們的生命也同時被提升,你們更懂得怎麼愛人也更懂得怎麼被愛?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能夠成為一個更優雅的人,因為…相信我所有能夠進天堂的人都是非常優雅的人。

我就說到這邊…..至於憂鬱症的其他面向,我下次有機會的時候再跟大家作分享,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幫助到問問題的這位同學,你問我人間天堂法則對憂鬱症的朋友有沒有幫助?如果他的憂鬱沒有嚴重到…他還願意看書,願意接受新觀念的話,當然有幫助!可是你要知道有些憂鬱症它已經進入到他完全不能接受新的東西。因為你問了這個問題讓很多人聽到,我相信我們身邊有很多人是有憂鬱症的困擾的,希望這一段留言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我希望在明後天我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法佈施的功德,雖然「法佈施」這三個字是所謂的佛教字眼,基督教基本上它沒有描述這種東西,但它有傳福音……那我就說法佈施跟傳福音的功德好了,這是我以後有機會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說你把更多正能量或是真理的東西傳遞出去,來協助這整個宇宙的提昇,對你的命運跟對你本身人的能量的提昇是非常大的,那個比你改運還要有用!相信我!

你可以把船長的那一篇真心告白通通轉發出去,因為那裡面錄音的聲音根本不是我,我幾乎把大地媽媽的能量傳到裡面去,所以很多同學為什麼一看到那個片子,一聽到船長講話的聲音……就掉下眼淚,平常船長講話的聲音應該不會這麼悲傷,應該算蠻搞笑的人…….我覺得那個聲音它埋藏了很多療癒的效果,好像它會喚醒歸鄉遊子你怎麼那麼久都還沒有回來?你怎麼還在外面流浪?玩到把你自己都玩垮了…….有這樣的意圖跟意念,那是大地媽媽要我傳遞的……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東西也感動了你,也把這樣的東西分享出去……這種東西才叫真正的分享!因為你自己經驗過,你自己感受過,你知道那個是什麼?你才把它分享出去。我希望這班的同學聽完這些東西之後能夠對你協助憂鬱症的朋友或家人都有幫助,好嗎?

各位同學晚安,祝你們有一個非常好的夜晚!祝大家好夢!


資料來源:人間天堂法則 Line 上讀書會
更多內容,歡迎參考:www.thekeytoparadi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