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Botanical art 真的有趣極了


經由Annie老師的介紹,才了解(植物學藝術).botanical art 原來一直都源自於歐洲王公貴族(主要是英,法,德)支持探險家,科學家,為了完成皇室溫室的奇花異卉的搜集與知識的渴求而產生的一種「具有生物圖鑑品種分 類」價值的寫真藝術。連著名的生物學家達爾文,林奈,都是貴族具體用財富支持才完成的生物學基礎。這些貴族在富裕之後,不會變成「為富不仁」,還大力間接 支持人類文明的進展,難怪至今歐洲雖已是民主國家,但對皇室的敬重是有深厚的歷史背景。

難怪我自小就喜歡把這種畫作掛在牆上。有一種「人類對植物的傾慕」的貴族羅曼史。現在,植物學藝術治療繪畫班的同學,正用這種藝術的特殊背景,體會奇花異卉的植物在皇室眼中「價比黃金高」的探險精神與羅曼氛圍。

這門課真的有趣極了。相信每週從上海飛回台北帶課的安妮老師,也會因你們的畫作大受鼓勵,成為全職藝術家的路邁進,就像Margret Mee.

原來,充滿貴氣的Botanical art,是因為那份歷史意義吸引著大家,謎底終於揭曉了。